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据报道,随着承载着“科技创新成就大业”梦想的“神州火箭”发射,第五届广州创投周正式启动。从13日起,为期11天的广州创投周将同时在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番禺区举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决赛也正式拉开帷幕,611家企业一决高下。

当天,聚合投资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的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现场签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等投融资对接,亮点纷呈。

“本届广州创投周通过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打造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模式,聚焦投早、投小,将广州创投周打造成为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样板’。”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说。

连续五年打造资本支撑创新发展“样板”

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通过搭建平台,集聚优质企业、金融资本、风投创投机构,解读政府政策,对接高校院所成果,精准服务头部企业,促进创新创业创投资源的汇聚和转化。

自2017年启动以来,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广州创投周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为契机,4年来打造了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湾区有故事等系列品牌活动,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投联盟、广州市科创板上市促进联盟等,撬动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广州科技创新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自举办首届广州创投周以来,广州创投周联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有关活动,已成为广州“双创”的重要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广州创投周已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带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不超过1亿元财政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放贷超过400亿元(放大效应超过400倍)。

“本届创投周为历届创投周中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大赛企业数量也在疫情情况下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说。

广州创投周启动当天,举行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半决赛,15个成长组企业争夺行业总决赛晋级名额,7个初创组企业进行总决赛比赛。

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投代评”“以赛代评”“差额补贴”等联动创新机制,共吸引了2667家广州市科技企业参加。通过初赛、复赛,最终有611家参赛企业进入半决赛。

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组织成立

科技金融是助推科技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广州围绕科技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充分发挥资本的力量,已初步形成“创、投、贷、融”科技金融生态圈。

“生于科技,长于金融。本届广州创投周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鼓励更多的科技企业参加大赛,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加入到广州的双创事业中,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广州力量’。”王桂林说。

“创投周过往成绩亮眼、成效显著,大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5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高水平研究院、上市公司加入其中,以‘滚雪球’的乘积效应,不断扩大广州双创影响力。”秦海鸥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关注大赛的优质企业,大赛组委会以此为契机,引金融“活水”入科创“良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多方资源相互赋能。

据了解,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8家国企、8家民营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组成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组织(下简称“联投基金”)。联投基金将深度参与前沿科技投融资服务,助推硬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的发起单位之——湾创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宇鲲表示,联投基金的优势有三点:大赛完善的项目筛选机制,可以降低投资机构的成本;发挥不同机构的特质、能力和优势,提供技术、产业等资源;通过早期支持大赛项目,“投早”、“投小”,真正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当天,广州科技创新联盟也一同成立。秦海鸥表示,广州科技创新联盟将与此前成立的“科创师事务所”联动结合,聚集科创服务行业高端人才资源。此外,广州创投周还举办了第二届科技服务机构(企业)专业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