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重庆市高校双创大赛金奖总数获奖总量创历史新高

重庆市高校双创大赛金奖总数获奖总量创历史新高

据报道,10月22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重庆市高校共斩获12金25银46铜,金奖数量、获奖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进入全国前列。

金奖总数获奖总量创历史新高

本次大赛在江西省南昌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增幅达55%,参赛人次增长51%,基本囊括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

经激烈角逐,重庆高校共斩获12金25银46铜,今年重庆市获金奖数量较去年增长了5倍,是前六届大赛获金奖总量的3倍。金奖数量、获奖总量均创历史新高,进入全国前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数量与江苏、广东等地并列全国第3位。大赛中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均突破了学校历史新高,重庆医科大学和重庆文理学院各获得1个金奖,实现市属本科高校金奖“零突破”,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获得1个金奖,实现职业院校金奖“零突破”。重庆大学《一脉相传》项目和西南大学《作茧致富》项目成功入选“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参展项目。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2所高校因参赛成绩突出,获得“高校集体奖”。

本届大赛中,重庆大学斩获6金5银1铜,金奖数量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排名并列第4。其中金奖项目之一的《油“橪”而生——“双碳目标”下高性能植物绝缘油全球开拓者》,研发出植物绝缘油“小桐子”绝缘油来替代矿物油,解决了我国变压器绝缘油行业的“痛点”。下一步,该团队还将坚持技术攻关与创新,推广植物绝缘油在现有及新增110kV以下配电变压器中的大规模应用,探索植物绝缘油在风电、光伏等新兴电力场景中的市场,推动我国植物绝缘油在变压器行业全产业链发展。

西南大学获3金4银4铜,11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金奖项目之一的《生合药源:基于高效生物制造的东莨菪碱原料药供应商》,推动了东莨菪碱这一是生产麻醉镇痛、止咳平喘及晕动症药物的重要原料药实现进口替代。其团队历时8年源头创新,全基因组测序破译药源植物颠茄遗传密码信息,并基于分子遗传学育种,国际首创东莨菪碱超高产颠茄新品种,团队发表SCI论文20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重庆医科大学取得一金一铜的成绩。该校第二临床学院《无创超声高血压治疗仪》第项目团队获得国赛金奖,并以“师生共创第3组”小组第一的成绩参加全国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这也是本届赛事中重庆市高校唯一进入高教主赛道“三强”排位赛的参赛项目。基础医学院的《研“丝”合缝——基于蚕丝衍生的系列伤口敷料》项目获得国赛铜奖。

多措并举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这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市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大政策激励,注重专创融合,全面深化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助推一大批“敢闯会创”的青年学子成为“双创”生力军,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据了解,为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长效激励机制,今年6月,重庆市教委出台了《重庆市进一步促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条激励措施(试行)》,从学校、教师、学生、奖金等方面制定了激励措施。在政策的激励推动下,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吸引了参赛项目3.28万项,参赛学生数14.78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参赛项目数量增长117.87%、参赛人数增长96.55%。

今年以来,重庆市全方位深化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立项建设了13所高水平“四新”建设高校和2所国际化人文特色高校,并投入市级专项资金保障建设。在“四新”建设中,将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获奖数量纳入各建设项目考核指标,引导各高校以大赛为桥梁,推动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