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推动农村电商下的青年精英群体参与农村经济互联网+转型

推动农村电商下的青年精英群体参与农村经济互联网+转型

借力“互联网+”,当前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当中很多农村“青年精英”对传统乡村社会与现代社会都有认同感和熟悉度,又因其与互联网的天然缘分,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角色,对此应加以培育。近日,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个大学生调研团队一项《“互联网+”背景下农村青年精英成长的内在逻辑——以揭阳市军埔村为例》调研报告,基于对知名的揭阳军埔电商村调研提出相关建议,受到关注。

 

 

近年来,“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促进了农村的发展,如广东揭阳军埔电商村,在一批返乡创业青年等青年精英群体带动和政府、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下,电商蓬勃发展,截至去年下半年,全村人口2695人,淘宝店超过3000家,月成交额超过1亿元。该报告调研团队负责人王妍曼介绍,调研报告以该村的青年电商精英群体作为研究对象,分析他们在“互联网+”经济形态下地位获取的内在逻辑,探讨其对建设基层社会秩序的重要价值,从而进一步探索农村内生性力量培育的新思路与新方向。据悉,该调研报告近日获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作为项目之一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该调研报告认为,要有效地培育农村青年精英群体、发挥他们对农村发展的积极作用,首先应建立常态化的精英吸纳与评价机制,创造良好的农村青年精英成长环境,比如鼓励和创造多种参与渠道,吸纳农村青年精英加入到村庄的管理队伍中来;在政策层面上建立起有效的评价机制,对农村青年精英的贡献进行恰当的评价和激励。同时,支持民间组织发展,为农村青年精英提供服务平台。此外,随着农村电商的演进,政府还应适时推动当地电商的转型,增强青年电商精英的活力,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创业保障机制,鼓励广大电商尤其是青年电商精英进行转型,消除其后顾之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