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 证件电子化已是行业趋势

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 证件电子化已是行业趋势

4月17日,由公安部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据了解,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目前,此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可使用范围为三个城市的三个场景: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福州客运北站自助售票机、杭州某智慧酒店。也就是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

事实上,2016年 6月,武汉公安部门与支付宝就曾合作开发“电子身份卡”,且在武汉城市服务中上线,除了在线上查看个人身份基础信息、预约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用途,也可以用于办理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机场和火车站身份核验等。

与之相比,支付宝方面表示,此次电子身份证是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即二代身份证的研发单位一起合作,经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身份证网证”,是首次出现在支付宝上,相当全国通用。目前在衢州、杭州、福州等三个城市同时启动,但现在试点场景也还有限。2016年支付宝是和武汉公安厅合作的“电子身份卡”,主要服务的是武汉本地场景。

支付宝方面表示,电子证件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此前,已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宝合作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电子证件。作为科技公司,支付宝会从技术支持的角度,响应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的需求,在更多城市、更多场景,为更多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证件电子化已经是一种行业趋势。“这次试点,表明网证具备可复制性,如果用户反馈良好,我们愿和更多政务机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更多城市老百姓。”

电子身份证是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公民个人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于手机上生成的电子证件,用于用户身份识别。常用的为带时间戳的二维码或条形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