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洋玩易”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转型做开放式无人货架

“洋玩易”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转型做开放式无人货架


智能货柜运营商 “洋玩易” 近日宣布,已经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碧生源领投,其他战略投资者跟投,投后估值为 1.5 亿元。同时,与智慧安防解决方案服务商“东望智能”达成战略合作,东望智能将为洋玩易货柜专设亿元级专项资金,支持其规模化生产。
洋玩易成立于 2015 年,最早是给办公室场景提供“企业团购”服务,企业付钱下单,洋玩易将零食送到办公室,员工享受自取下午茶;而进入到 2016 年,无人零售的风口悄至,洋玩易也转型做起了开放式无人货架。
但创始人庞明锋介绍,无人货架的故事其实很难讲通。优势是,离消费者更近,可以更快触达。可运营商无法控制售卖环节,前端什么卖的好?是消费者光拿不付钱、还是业务员谎报货损?怎么选品,怎么换货?都没有答案。
“开放式货架的逻辑是无人监管的即拿即取,反应到结果上就会有很高货损率。资本催生了不少新玩家,很多人只顾抢点不顾运营,商业模式并没有跑通,难以盈利。”
我们也观察到了类似状况,进入到 2018 年,无人货架日渐式微,裁员撤点、融资遇阻的新闻不断。便利蜂、果小美、猩便利、每日优鲜便利购等都有裁员传闻,哈米前不久还发了内部信,在炎炎夏日里称团队要“做好过冬准备”。
洋玩易是 2017 年中开始全面转型封闭式智能货柜的。货柜采用的是 AI 图像识别技术,支持 400 多个 SKU,在实际测试中,识别准确率为 99%。针对不同需求,洋玩易设计了两种柜型,小柜可装 150-200 个单品,配置 20 多种品类;大柜可装 400-600 单品,配置 50 多种品类。
庞明锋认为,货柜的单次投入高,但后期运营可控,是更合理的模式。能够保证即拿即付,也能在后台得到用户数据,还能保证补货的有效性。这套设备去年八月底已经实现量产,成本在千元级。柜内货品有 42% 是鲜食,比如鲜切水果、酸奶牛奶、面包等。目前的运营数据是单台的平均月销售额在 6000 元以上,大约 6-8 个月实现回本。
接下来看具体运营思路,洋玩易的鲜食大多为预包装好的,但也需要每天补货一次。在供应链和物流上面,主要是利用前置仓来降低整体成本。前期的思路是大量整合供应链,让外部供应商直接供货到前置仓,再由前置仓发货到具体的货柜。
也正如前文提到,硬件设备的快速生产主要是与东望智能合作,东望在长三角主要城市有维护服务队伍,还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来改进产品。网点方面,则与新潮传媒达成战略合作,会在其写字楼网点资源支持之下布点。洋玩易希望今年年底,设备铺设能够突破到 5 万台,主要以二三线城市为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