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U家工场:主打价格和流程透明的一站式装修服务 已开放融资

U家工场:主打价格和流程透明的一站式装修服务 已开放融资

整装,业内又称一站式装修,即一家装修公司为业主提供从毛胚到拎包入住的全流程服务,可分为硬装、全屋定制(定制衣柜等)、家具家饰三个环节。之所以整装越来越欢迎,无非三个关键词:省心、省钱、审美。
传统家装行业,由于产业链长、产能分散,单独就硬装一个环节就需要和二十几家供应商打交道。同时,在买卖双方信息高度不对称的情况下,从设计到施工各方都寄希望于通过增项,来帮助供应商销售产品以赚取回扣。最后落到消费者身上,常见问题有费时费力、预算超支、货不对版。
因而价格透明化(按平米计价)、流程标准化(不随意增项)成为了大多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卖点,标准化程度更高易复制的硬装也成为了大多互联网家装公司的切入口。用极简SKU数量进行标准化规模扩张的爱空间是这种思维的典型案例。
而软装非标属性远大于硬装,品类多、供应链更复杂,企业难以通过规模效应提升议价能力,对企业的运营能力也是巨大的挑战。因而,眼看着新房精装化政策全面铺开,大多互联网家装公司却仍在观望,真正能实现软硬一体化方案落地的公司更是寥寥无几。但也不乏先行者想要尝螃蟹,如艾佳生活、美窝家装,以及今天要介绍的「U家工场」。
U家工场2015年成立于成都,早期也是从硬装切入市场,主打价格和流程透明的一站式装修服务,硬装收费1199元/平米。近日已升级成软硬装一体化的整装服务——全案美学,产品线包括硬装、全屋定制、成品家具、U家研选(精选并介入产品设计研发和改良环节)。
创始人李帅认为,家装客户的需求一定是个性化的,这也不是一个仅靠资本就能改造的行业,产品和服务才是核心。从落地性考虑,U家工场从服务人群(30岁上下)、产品价格(硬装客单价12-18万,整装25万左右)、产品风格(现代、北欧、轻美、新中式等)三方面做了限定,进而控制SKU数量和覆盖了装修市场上30%的主流人群。
“产品本位”也是U家工场与其他家装公司最大的差异点。所谓的“产品本位”,即成本可以略高,但是产品的整体效果更重要。也就是说,从最初的设计方案到最终效果,U家工场要在审美、品质、价格上尽可能保持一致。这需要企业打通设计、施工、选材的全部流程。
为此,U家工场成立了CEO导向的产品研发小组(设计、产品),提供模块化的产品,当用户通过实际案例确认风格偏好后,设计师可通过调选模块化产品进行方案设计。
往上,U家工场通过卧底深访的形式,深入到供应链的源头,进行OEM合作,缩短交易链路(去掉末端流通成本)、去除品牌溢价,实现高配中价,为设计方案的落地提供条件;在考核定制类产品时,由于U家工场自主完成测量和安装,因而只需考虑质量和价格,以削弱对供应链的依赖程度。
往下,U家工场新建了1600平米的展厅,结合VR技术(已完成超3000个家具的3D建模)将设计方案立体化和可视化,提升展厅坪效,李帅计划用这个展厅实现1万平方米展厅的产值。同时,U家工场选择了自有设计师和安装工人(软装环节),并通过分段交付、节点回访、BAT企业级OA精细化管理确保产品的呈现效果。
硬装施工环节,U家工场选择了双轨制管理,一方面仍然实施项目经理制;另一方面根据公允成本为每一项工序定额,将施工环节的收费透明化。另外,U家工场通过小程序建立了类滴滴的工人接单平台,并引入了评价机制,目前平台已经有200个注册工人,U家工场目前有30%-40%的订单通过这一平台招募施工工人。
据李帅透露,2018年上半年,U家工场有49%的新客来自老客推荐,每月新增订单额约800-1200万。
目前,U家工场已经积累了几百套实际案例,供用户选择风格偏好,拥有超过4000个SKU。未来,U家工场更大的增量空间将来源于精装房软装和旧房翻新等内容。据李帅提供的数据,成都去年新房销量为22万,其中仅9%为精装房,而截至今年8月,精装房销售量已占比44%。
非标产品和服务的难点在于规模化,李帅表示,家装本质是服务行业,先想规模忽视服务最后只会被市场淘汰,而在行业扎深稳固后,规模化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时,李帅透露,U家工场已经开放融资,但希望接洽认可U家工场理念的投资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