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陪逛街机器人获“机器人及无人机”类别创新大奖 计划在商场运营模式开始后启动A轮融资

陪逛街机器人获“机器人及无人机”类别创新大奖 计划在商场运营模式开始后启动A轮融资

在CES2019上,一台能陪人逛街的ShopPal小炮机器人,凭借其娱乐性和功能性的特点,荣获了“机器人及无人机”类别的创新大奖。
据悉,逛友智能科技成立于2018年3月,主打产品就是这台400mm*400mm*750mm共享跟随服务机器人ShopPal。ShopPal是一款自动跟随机器人,定位在商场、园区、景区等封闭场景中实现自动跟人,并带有安全保管空间、移动充电和社交互动的功能。
逛友计划会在线下商场投放第一批ShopPal机器人,以共享租用的方式提供给C端用户,主要解决如下需求:
C端提升逛街体验,通过随行拎包解放双手,提供移动充电来增加逛街时长,借助卡通化的外形给用户带来更具科技感的趣味性互动体验。
B端形成差异化竞争,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可以作为会员转化的入口,同时实现更完整的用户行为数据记录。
不同于强调智能化和内容的机器人,ShopPal早期更重视功能实现和外观设计,其大小约为两个登机箱,内部空间能够装下两个书包,配有电子锁由小程序远程控制,设计承重10公斤,通过摄像头实现跟踪和避障功能,采用了百度的室内导航,跟随续航约为3小时。但因为尺寸大小原因,当前测试跟随上扶梯仍存在一定风险,只能使用升降客梯,未来还会继续改善设计推出缩小版本来提升使用扶梯的安全性。
在商场场景中,ShopPal提供两种合作模式:
销售+代运营
完全由商场出资购买机器人,单价约1万
通过逛友提供的微信小程序,扫码使用,商场需要支持逛友代运营的服务费
线下运维由商场提供,收租模式和租金收入由商场自行决策,可实现对商场会员免费开放等
共享模式联营
机器人由逛友投放,商场提供充电区域,与商场签订协议(排他)
线上线下均由逛友进行运维,由逛友收取用户租金
规划每个商场投放40台,租赁客单价为4元/半小时,估计单场回本约4~5个月
两种模式都不会向用户收取押金,这意味着需要ShopPal具有更强的安全防盗性能,也使得共享资源投放变得更加谨慎,目前每台ShopPal都配有GPS,可以实现任意位置一键结束服务。机器人背面还有一块屏幕能够提供内容推荐和分发。
相比于带电子锁的存放功能,ShopPal的交互属性可能会成为更大的亮点,让一个机器人跟随逛街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娱乐性,或许未来机器人会代替男友成为逛街的标配。而目前很多客户问到过儿童是否可以乘坐ShopPal,逛友计划也会探索研发前跟版,让小孩乘坐机器人能走在家长前面。
随着自动驾驶生态的快速壮大,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在一年半时间迭代到3.5版本,还有思岚和云迹等公司为移动机器人定制化推出了软硬件平台方案,移动机器人在低速场景下的成熟方案使得技术门槛迅速降低,而当下对场景需求的理解和市场的先发优势,在竞争中会变得越发重要。
ShopPal凭借对产品的准确定位和快速生产的20台样机,已经在18年获得了200台订单,计划今年完成1000台的投放,预计2月份会在上海环球港投放第一批20台机器人,在情人节期间做推广宣传。借助本次CES的展示,ShopPal也接触到国际大牌零售商和大型主题游乐园的客户群体。
逛友的团队大约15人,其中有来自做社交社区上市公司的CTO,也有来自前沿自动驾驶领域的博士专家和工程师。逛友的创始人及CEO邵子鉴,具有10年以上的零售与互联网投资及管理经验,曾在百度、IDG任职。
逛友的天使轮是由创始人联合两位人工智能和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共同投资,融资金额为500万,主要用于设备生产和投放,计划在跑通商场运营模式后启动A轮融资,将于19年上半年完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