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自主研发家庭健康医养智能服务机器人 「健科云网」为家庭用户提供多重健康医养服务

自主研发家庭健康医养智能服务机器人 「健科云网」为家庭用户提供多重健康医养服务

现阶段,看病难、用药贵、医护人员态度差是大众对我国医疗体制的一个总体评价。但人又离不开医院,尤其是到了老年,除了要面临医院繁杂的手续流程,仅仅是排队就让人头疼。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大数据、AI等的发展,以及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在改善“就医”环境上,“互联网+医疗健康”也展现了出巨大的潜力,包括提高就医/购药效率、远程问诊/随访、将疾病治疗前置到健康管理等。
其中,研发家庭智能硬件并以此为载体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是一个相对主流的模式,已有不少企业在此展开布局。近期接触到的「健科云网」也是其中一家,它自主研发了家庭健康医养智能服务机器人「医哆咖」,想要以驻家入户的形式,为家庭用户提供多重健康医养服务。
概括其服务内容,即通过定期采集用户的多体征检测数据,生成健康档案,供用户和签约医生参考;提供智能预诊导诊服务,让用户在求医前了解自己的病症。从使用体验上,可以实现AI人机交互,并提供图文、语音、视频等多重咨询方式,适合不擅智能设备操作的老年人使用。
「健科云网」CEO黄海蛟表示,随着用户对健康管理需求的升级,从被动式的疾病治疗变为主动式健康管理,且不满足于单纯数据检测,希望一款设备一步到位,并进行后续的分析管理和打通其它服务流程。基于此,「健科云网」想做的是依托于一款机器人产品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预约挂号、体征检测、在线购药、健康科普教育等服务,形成了从疾病咨询到问诊再到健康管理的疾病管理闭环。
黄海蛟认为,这一模式的机会点在于我国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医养结合与智慧养老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规模为2.2万亿元,预计未来3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复合增长率将高达30%左右,到2020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而当前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仍处在市场开拓阶段,大多数项目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他表示,随着政策支持、技术革新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5-10年智慧健康养老市场将迎来全面爆发,「健科云网」要做到卡位。
黄海蛟透露,「医哆咖」项目已于2018年10月份进入试运营阶段,在河北市场陆续投放了上百台产品,进驻到雄安新区容城县、安新县、雄县百余户居民家庭当中,收集了百余位居民家庭用户的健康档案及健康体征数据。
另外,黄海蛟还表示,「医哆咖」已顺利铺开销售渠道,已与13个城市代理人达成合作,即将大规模展开试点,会通过医院、养老机构、连锁药店、企事业单位等B端渠道打开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与市面上大多数家庭健康管理服务机器人不同,「医哆咖」不是消费电子产品,而是定位为二类医疗器械,为后续进入专业渠道(医疗机构)做准备。
从商业落地层面看,黄海蛟介绍,为了配合智慧养老产业的融合发展,「医哆咖」未来除了面向B端及C端用户收取产品硬件、配件及耗材费用,以及平台使用费和线上线下健康医养服务收费分成,以及面向医生端的合作分成和面向第三方药企、健康服务企业收取增值服务外;也会面向G端、B端来变现,包括收取BI大数据监管平台、机构版硬件、医生端软件和用户端管理软件以及相应的运维费用。
黄海蛟认为,养老事业的推进是自上而下的过程,政府需要借助大数据来了解老百姓的客观健康数据,并做出相应决策;大型医疗机构也要构建医联体实现统一的数据管理,以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健科云网能通过医疗资源互联互通和终端数据采集来为G端和B端创造更多价值。
从行业端看,针对家庭等垂直场景下的健康管理,市面上也有不少公司。其中,比较典型的是妙健康,它主要以App的形式提供服务,即通过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和输出、健康干预等步骤来帮助用户实现日常健康管理。另外,与医多咖功能类似的品牌也有不少,像和信康、迈联智慧、小宝机器人,慷宝机器人、小鱼在家、漫谷机器人等。
黄海蛟表示,目前大家都还处于商业化初探的阶段,核心依然是靠“卖”产品而非“卖”服务,缺乏可持续的服务运营策略,市场还有不少机会,「健科云网」的差异化在于它是家用网关型智能健康一体机产品,能构建人与平台、人与人、人与机构的信息服务链接。
他认为,作为家庭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的聚合入口,硬件终端设备的体征数据采集和管理功能只是最基本的一小部分,而基于患者数据的分析、挖掘和未来对接的各类与医疗、生活相关的各类服务才是「健科云网」未来会持续探索的价值。
团队方面,健科云网CEO黄海蛟拥有15年以上互联网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业经历,历任中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市场总监、战略合作总监、CMO、COO、CEO等职务,对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平台和客户端的产品设计、业务运营、市场营销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实操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