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江苏南通持续精准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江苏南通持续精准服务创新创业企业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在省金融局的支持指导下,我市始终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模式、优化服务、大胆实践,全力打造“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线上信息发布平台、以及其线下股权融资路演品牌“江海创投行”,精准服务我市广大创新创业企业,积极帮助企业畅通股权融资渠道,援引“资本活水”破解发展难题,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坚持“初心”,持续优化投融资服务机制

  优化投融资对接服务是地方政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方面的有效途径。六年来,我市股权投融资对接从本地化、单一化1.0版本,逐步形成专业化、特色化2.0版本,未来又将走向多元化、定制化的3.0版本,持续探索降低本地企业融资成本。

  2010年起,我市每年组织大型股权投融资对接会,但是信息滞后、失真等不对称现象较为普遍。为此,我们针对痛点难点,大胆先行先试,持续优化服务机制,2015年4月,在全省率先创建公益性股权投融资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2015年8月,基于创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实践,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启“江海创投行”第一期公益性项目路演活动,坚守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家企业的初心,坚持每月至少组织一期,形成网上展示、实地路演的闭合服务体系。2016年10月,成立南通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为实现常态化开展投融资对接活动做到场地有保障、服务精细化。同时,研究出台了《市金融办与投资机构合作共建“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暂行办法》、《南通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金融服务机构服务情况评价办法(试行)》以及《南通市级国有参股投资对接服务企业评价办法》等一系列考评激励机制,进一步汇聚各方资源推动投融资对接活动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截止目前,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已累计发布502项创新创业股权融资需求、79家投资机构信息,有效缓解投融资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已成功举办51期“江海创投行”路演活动,帮助我市200余家创新创业企业对接全国50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为我市14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5.81亿元,开展相关股权融资等资本市场专题培训近150场,培训辅导企业近2000家次。

  二是坚持“创新”,持续拓展投融资服务范围

  面对全国上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通主动靠前服务,从2月初开始逐家线上对接全市有股权融资需求企业,做好防疫复工“两手抓”,把“江海创投行”路演从线下搬到线上,举办防疫复工企业深交所专场线上路演活动,成功帮助我市企业对接全国知名投资机构,为企业线上援引“资本活水”,相关做法获学习强国、上海网、凤凰财经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从城市到农村,从市内到市外,从线下到线上,从部门“独角戏”到各方资源“大联唱”,我们始终秉持开放的格局,积极抢抓机遇,借助各方资源,持续创新活动形式,拓展服务范围。2016年3月,开启外地专场路演,足迹已经包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2016年7月,与我市“3+3”产业主管部门合作,开始分行业专业化路演。2017年与省高投、麟龙资本、进门财经、常州“天使下午茶”等专业机构进行了对接。2018年与省股交中心开辟“江海创投行”股交中心城市专场路演新模式,进一步畅通“南通板”挂牌企业股权融资渠道;2019年,全省率先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合作路演活动,同时成功加入长三角联盟城市朋友圈,促成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南通分中心正式揭牌;与深交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深交所南通路演中心,嫁接深交所燧石星火路演平台,多次开展合作路演活动。截止目前,“江海创投行”项目路演已经与南通各县(市)区、市级主要投资机构、市级人才、科技及产业部门合作,达成了与沪深交易所、省证监局、省股交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的战略协议。

  三是坚持“互赢”,持续提升投融资服务品牌

  “南通创业融资服务平台”线上信息发布减少了投资机构获取信息的成本,“江海创投行”项目路演交流互动机制增加了投资机构与本地企业的粘度,为我市股权投融资对接奠定了良好基础,从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引入股投创投资金达66亿元,为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

  同时,我市一直致力将“江海创投行”作为助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沿工作,帮助企业树立从小规范,从早准备的理念,基于投融资路演对接的开展,2018年,从南通市级国有投管机构以及深创投、毅达资本、招商资本知名投资机构的自身投资人组成20人的股权融资顾问团,在路演活动以外,开展实地走访、主题沙龙、个性辅导等增值服务,为每一家企业出具专业的评估反馈表及股权融资建议单,至今已实地调研走访80余家企业,累计为企业出具评估反馈表、股权融资建议单300余份,形成了投资机构与本地企业的良性互动。我市第一家科创板过会企业京源环保、成功在香港上市的泰林科建、新三板挂牌企业高欣耐磨、通易航天、和和新材、皋液重工等一大批优质企业都曾经活跃在“江海创投行”的舞台上。

  南通股权投融资对接发展至今,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也得到了企业以及社会的普遍认可,学习强国、新华日报、全国股转系统内刊《新三板人》、上海东方广播、长三角之声、今日头条等国内多家媒体多次专题报道了活动成效,今年4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倾力打造的《而立浦东》纪录片也将播出“江海创投行”与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合作场景。未来,“江海创投行”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做优、做精、做实,全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公益性股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