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山东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提高到20万元

山东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提高到20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协同配合和政策联动,主要从八个方面入手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力度。

  扩大支持范围。为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在原有政策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等14类人员基础上,从文件印发之日至2020年年底,将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贷款购车专用于出租运营的个人,贷款购车加入网约车平台的专职司机,创办出租车、网约车企业或其子公司的个人,平台就业人员以及进驻山东省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的符合贷款条件的个人纳入支持范围。

  提高贷款额度。综合考虑个人创业成本等因素,将个人贷款额度由最高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对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或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含)3名合伙人,贷款额度由最高45万元提高至60万元。

  延长用款期限。为解决个人和小微企业流动性资金问题,对暂时困难的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至2020年6月30日,展期期间财政给予正常贴息;对患新冠肺炎的借款人,可展期1年。

  聚集财金合力。财政部门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对文件印发后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不再要求借款人还本付息后再贴息,改由经办银行按季度申请贴息,有关部门及时拨付资金。

  降低准入门槛。考虑到当前小微企业招工难,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新招工人数占比要求。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调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调为8%,将有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缩短审批时间。为提高贷款效率,统一使用全省创业担保贷款经办系统,逐步推行“一站式”服务。借款人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和山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就可进行贷款登记。贷款办理时间原则上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

  免除反担保要求。对新发放的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或信用社区(乡村)推荐的创业项目等5类情况,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原则上不再要求贷款人资产抵押,提供相应的保证反担保即可。

  压减融资成本。为进一步降低个人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新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利率,由不超过LPR 100BP下降为不超过LPR 50BP。具体贷款利率,由经办银行根据借款人和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情况等,与借款人和借款企业协商确定。

  “这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与以往相比有很多突破,如弹性扩大支持范围、免除反担保、进一步降低利率等等,但其中最重要的是在财政金融政策联动上下功夫。”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介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两大手段,加强两者政策联动融合,有利于把分散的政策优化整合在一起,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益,实现“1+1>2”的效果。

  李峰表示,针对创业担保贷款,我省将重点突出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配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每年安排不低于50亿元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符合支农、支小再贷款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及时予以全额再贷款报销。同时,财政部门对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开展好的金融机构,在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评价中给予加分;对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大、增速快、不良率低的市县给予奖励,提高各方工作积极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