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召开

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召开

  6月10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少年儿童出版社承办的“叶永烈科普科幻创作思想与实践座谈会”在京沪两地视频连线同步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褚君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普大奖“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科幻作家韩松等四十余位科普科幻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普作家、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和传媒从业者深切缅怀叶永烈先生。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主持会议。

  叶永烈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科学文艺创作和研究大家,中国科普科幻创作事业的重要推动者、实践者,曾任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资深会员和荣誉理事。叶永烈一生笔耕不辍,创作了3500万字作品,科普科幻作品多达1000余万字。代表作《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等作品启迪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宝贵精神文化食粮,为中国科普科幻事业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

  孟庆海表示,叶永烈先生秉持科学精神,坚守艺术理想,恪守为民情怀,其卓越贡献和大师风范令人感佩。当前,总结和传承叶先生的科普科幻创作生动实践、精深思想和崇高精神,对于做好新时期的科普科幻工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要努力打造反映时代需求、凝聚时代精神、引领时代发展的优秀科普科幻作品;要以叶永烈先生为楷模,让前辈对后学的支持和关爱薪火相传,不断为科普创作队伍注入新活力,夯实人才根基;要抓住新时代宏伟发展蓝图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担当作为,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科普科幻作品为科普事业发展蓄满源头活水,以高质量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北京主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杨焕明,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松,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未来教育家》杂志总编辑刘堂江,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挺分别作重点发言。

  在上海分会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褚君浩,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洪星范分别作重点发言。会议还播放了科幻作家刘慈欣、纪录片导演李成才录制的发言视频。

  发言者向叶永烈先生寄予哀思,结合自身阅读、创作、科研、科普、教学等成长和工作经历,从科学教育、科研人员开展科普、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科普科幻产业发展等角度,回顾研讨叶永烈先生对创作的不懈坚守、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对后学的提携帮助,表达对新时代科普科幻创作事业步入繁荣的期待,并对推动科普科幻事业再上新台阶提出意见建议。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江世亮,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韬,新生代科幻作家江波,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吴越,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出版与编辑专委会主任颜实,北京景山学校语文特级教师周群,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郑永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孙丽琳,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卫英,青年科普科幻作家左文萍等先后进行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表示,叶永烈先生虽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毕生推动的科普事业责任没有变,科普为民的初心没有变。新的时代,人民对科普科幻创作有更多新要求、新期待,如何创造出更多、更好、更能满足时代和人民需求的科普科幻作品,是广大创作者需要时时思考、时时践行的事业。要传承弘扬叶永烈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严谨缜密的治学态度、百折不挠的人生追求,共同努力,不懈奋斗,推动科普科幻事繁荣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

  周忠和表示,叶永烈先生是最早一批加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会员,也是协会的荣誉理事。他与众多老一辈科普科幻作家一道,为科普作协的发展倾力奉献,共同打下了新中国科普科幻创作事业的根基。叶先生在科普科幻人心目中有特殊的位置,我们缅怀叶永烈先生,不仅要建好、用好科普创作队伍,更要调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科普创作中来,使科普创作保持源头活水竞相奔流。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廖红,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室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中国作物学会副秘书长程维红,上海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科普摄影与美术专委会主任董长军,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室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志敏,中国科普研究所文献编辑室负责人、副研究员李红林,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副秘书长靳婉平,《文汇报》首席记者许琦敏,少年儿童出版社《十万个为什么》编辑团队成员黄劲草等。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