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奇绩创坛创始人陆奇博士:团队筛选项目的体系更多是看人为主,不看赛道

奇绩创坛创始人陆奇博士:团队筛选项目的体系更多是看人为主,不看赛道

据报道,近日举行的2021秋季路演日开场演讲上,奇绩创坛创始人兼CEO陆奇博士表示,本次秋季创业营中有4226家创业公司申请路演孵化,比上届增长22%,其中53家企业获得录取,录取率为1.25%。而录取的企业涵盖30个领域,包括企业服务、人工智能(AI)、硬件、芯片半导体和“元宇宙”等。

会后媒体沟通会上,陆奇在接受钛媒体App等采访时表示,团队筛选项目的体系更多是看人为主,不看赛道,像是YC(YCombinator)独特筛选体系,核心看创始人的抱负、胸怀和长期的专注,不限赛道选项目,用这样的方法,那些充满潜力的赛道就会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

他强调,奇绩创坛并非基金或资本公司,本质上是想在建立一个技术驱动的早期创业生态社区,希望从多个维度、不同的时间点有效地帮助每一个创业团队和创业者。

据悉,奇绩创坛的前身是YC中国,由陆奇于2018年创立。CEO陆奇曾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以及雅虎执行副总裁。

奇绩创坛孵化和投资思路沿用了全球创业加速器的模式,专注于早期创业。目前,奇绩创坛拥有首期美元基金(约为1亿美元)以及首期的人民币基金,出资人包括比尔·盖茨、孙正义、红杉中国、高瓴、刘强东夫妇、京东数科和北极光创投等。包括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等人担任“兼职合伙人”,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等人担任创业营导师。

具体到奇绩创业营核心加速模式上,陆奇称,奇绩申请报名时是不看BP(商业企划书)的,就是一个线上问卷,请创业者回答问题,包括一分钟的视频介绍他们自己,而奇绩有一个打分的体系,最后有一个录取的过程。

录取之后,创业者要经历奇绩创业营10周的时间进行路演,包括设立产品市场匹配目标,加速产品迭代,office活动,奇绩帮助创业者像他们联合创始人一样,产品、市场、销售、运营、技术、团队各方面的问题,还会请小米集团创始人兼CEO雷军等大咖进行闭门分享,接下来长期通过校友互动,通过线上社区、线下活动的运营,全方位、长期帮助创业者的项目。

另外,奇绩举办产品日和市场活动日,前者针对比较核心的一些产业,比如电动车等,主要目的是帮助我们创业团队,对接他们需要的场景资源和产业资源;市场活动日则是请校友和嘉宾来分享如何切入市场的一些成功经验。

会后媒体沟通会上在接受钛媒体App等采访时,陆奇对奇绩创坛的商业模式、“元宇宙”、“造(电动)车热”、AI投资、科学家创业等话题进行了回答。

对于商业模式,陆奇对钛媒体App等表示,奇绩创坛是通过前期帮助创业团队的从0~1的早期加速产品市场匹配等,以及核心的创业者路演日,实现创业者获得融资,帮助创业公司活得更久。而且,陆奇团队会把奇绩一部分资金投入到项目中,创业者也把所在公司的一部分股权给奇绩,让创业者和奇绩创坛双方的长期利益高度一致。

“我们的模式和其他投资机构不一样,一旦录取我们就投资。所以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我们的使命是在源头最大化地驱动创新,助力早期初创公司从0到1,能够更持久、更健康的活下去。”陆奇表示,长期跟创业者之间绑定,利益是100%一致的,并且跟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做长期的合作,奇绩不把自己看成一家投资机构,而是一个创业社区。

在陆奇看来,奇绩团队更关注创业者对他们的满意度,这是最为重要的长期的核心基础。

对于衡量满意维度,陆奇称包括五种反馈方式:一是NPS(NetPromoterScore,净推荐值)口碑方案,通过App问卷方式得到回复;二是行动导向解决早期创业公司问题;三是不断强调价值和需求导向,不断推进快速迭代;四是奇绩强调思考和沟通的能力,以合伙人方式实现战略合作资源式沟通;五是看到创业团队的维度和长期驱动力,推动企业更健康的发展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2021秋季路演日上展示的52个项目中,有超过13家创业公司与“元宇宙”有关。例如,低代码引擎和实时3D创作云平台Lingo3D,3D超写实形象生成交互平台影眸科技等。

对于“元宇宙”的看法,陆奇对钛媒体App等表示,他认为“元宇宙”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数字化体验的容器,它包括书页、文档、图像、视频承载的信息,当然也包括社交通讯产品、媒体内容服务、电商、IoT物联网等,所有这一切都是承载的信息交互。而人和数字化体验的交互都是间接交互,本质上都是“写信”,只不过这个信写得很快。

陆奇认为,元宇宙的核心是新的载体,背后是一种三维空间的存在式体验模型,更为重要的是新一代的交互人是在一起的。这种定义与Meta(原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微软的想法相一致。

他强调,本次路演项目中有很多企业与“元宇宙”相关,证明奇绩团队整体对未来有基于其长期观察思考的一些判断,而并非是奇绩到外面找“元宇宙”case,更多是在筛选过程中自然发现优秀的创业原因与项目,聚集在一起形成优秀的赛道。

“未来的产业需要通过很长的时间来发展,商业化的机会会有很多机会创造价值的机会和非确定性,因为还处在非常早的早期,但是只要是一个非常强的创业团队,创始人有强大的驱动力和前瞻性,动手能力非常强,又紧跟着看得见的(元宇宙)需求走,那就有新的风口赛道。”陆奇表示。

对于“造车热”,陆奇表示,智能汽车的未来发展有两个维度,一是汽车软件定义的设备,未来至少有5亿行代码,是信息工业的制高点,就像今天的手机市场一样,这其中会包括一些核心技术、软件基础等;二是未来制造业会因新一代电动车而改变,尤其会更加的模块化,有更多软件定义,填加更多的数据驱动,所以未来智能汽车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动态化,研发制造中需要更多通过软件定义的能力。

对于AI技术领域的投资,陆奇告诉钛媒体App,从奇绩的角度来讲,他们更看重用AI技术去推动某一类,或者某一个比较宽的行业里面实现商业价值。

对于科学家集体创业话题,陆奇认为,这个现象是中国进入技术驱动发展的自然过程。对于有技术背景的科学家也好,研究机构也好,他们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通过早期创业生态形式,实现技术落地,形成更好的商业价值。

陆奇指出,未来中国的早期创业创新生态,会是从技术到社会价值,再到商业价值之间的一个纽带,所以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从事科研领域的专业人员参与到早期创业中来,也会有更多的市场机会、商业化目标、资本资源等。

他强调,“人类社会的进步永远是更多的知识,更多的科学技术,从而驱动更多的财富创造和社会进步。所以我们目前判断,这是一个挺自然的发展趋势,也是中国长期发展重要的一环。”

对于早期创业生态,陆奇认为,今天的中国早期生态是处在一个新的格局了,是技术驱动的。中国的经济发展的下个阶段,从历史发展的趋势上来讲,毫无疑问是技术驱动的创新。生态结构是需要演变,商业化也是要有需求拉动的,而市场和环境起到了非常核心的作用。他认为,现在与未来,需要通过市场和社会环境来持续满足用户/客户需求的能力。用户和客户有的时候是同一群人,有的时候不是同一群人。

陆奇强调,每个投资机构,每个研究机构,每个初创企业都是奇绩的合作伙伴,奇绩不能跟任何人竞争,提供的是独特的价值,这个价值就是要成为他们的联合创始人,通过核心产品帮助他们更快的从零到1,帮助他们能够活得更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奇绩秋季路演日压轴的两个项目,分别是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于2021年启动的二次创业项目——中国银发人群的高品质、多品类DTC品牌“米茶科技”,为用户提供包括鞋服、个护、美妆、⻝品在内具有强烈品牌感且美观、适老的产品;以及被美国芯片巨头赛灵思(Xilinx)收购的中国AI芯片明星公司深鉴科技、90后创始人姚颂,他的新创业项目——“引力”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研发公司“东方空间”。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内,五届奇绩创业营累计收到超过1.4万份报名申请。目前奇绩创坛已累计投资并加速了140多个早期项目,覆盖绝大多数前沿技术产业。仅2020年,奇绩创业营的项目中,有82%在路演日后成功完成了下一轮融资,后续投资人包括红杉、高瓴、经纬、高榕、IDG、五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