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蜂电加速长租公寓用电管理产品服务市场拓展 已与半导体巨头ARM达成合作

蜂电加速长租公寓用电管理产品服务市场拓展 已与半导体巨头ARM达成合作

物联网芯片和平台供应商「蜂电」宣布于今年5月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创投,势能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资金将用于加速长租公寓用电管理产品服务的市场拓展,以及智能制造和智能城市的用电管理方案研发和落地推广。
蜂电成立于2014年,最早是基于团队技术积累,自主研发电力线载波芯片,于2015年推出了相应产品。后以项目的模式在政府楼宇等场景,做灯光控制、空气质量监测等应用。
经过项目的实战经验积累,蜂电开始寻找可大规模复制的落地场景,并于2016年发现了长租公寓的潜在需求,开始深入公寓市场提供智能电表产品和服务,目前已成为蜂电核心业务。
具体来说,智能电表可以为长租公寓管理方及贷款机构带来以下价值,从而成为其刚需:
按户计电费,解决电费分摊纠纷;
远程抄表、缴费,降低人力管理成本;
远程控制停用电,解决租客拖欠电费、房费问题;
通过用电数据,提供房屋真实租赁信息,解决贷款风控问题。
市面上的智能电表大多都是通过无线进行用电数据传输。而蜂电推出的智能墙插/电表,基于内置的电力线载波芯片,可以直接通过220V强电传输用电数据,这种方案的优势在于:
数据传输稳定。无线方式存在信号不稳定、穿透能力差等问题。
改造成本低。不需要额外布线,可直接替换。
蜂电CEO姬晓鹏介绍,除了产品技术上的优势,蜂电的优势还在于整套用电管理服务上,例如可以对接国家电网缴费系统,租户直接通过支付宝、微信,就可以完成自己房间的缴费等。
据蜂电提供的信息显示,其已经与青柠公寓、蛋壳公寓、乐乎等300多家品牌公寓达成合作,覆盖全国18个城市,去年产品销量超过30万件,预计今年销量可达80万件。
除了继续拓展长租公寓市场,蜂电已经开始瞄准了下一个规模落地领域: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
其中智能制造主要是针对工厂、园区等,通过智能插座类产品,实时采集每个用电单元的用电信息,包括用电量、电压等,并上传到云端。管理者可精细掌握电力使用情况,以进行用电优化和问题排查。智慧城市则包含楼宇的用电管理,路灯状态监控和智能管理等。
此次招商局的入局,除了资金方面,还会给蜂电带来资源和场景上的广泛支持。
招商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房地产三大核心产业,聚焦于基础设施与装备制造、物流航运、综合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四大板块。其投资案例中也包括多家智能制造和地产企业,包括大族激光、山河智能、宇顺电子、万达商业地产等。
谈及更加长远的目标,姬晓鹏介绍,蜂电想做的是,瞄准未来的物联网生态,在低速和中宽带传输场景下,解决所有智能终端的信息传输到云端的问题,并做到低成本、远距离、全覆盖。
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是其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产品:电力线+无线混合芯片,可以有效结合电力线和无线传输方式的优点。姬晓鹏表示,该产品已经设计完成,等待市场需求体量起来后,可迅速进入量产规模,预计时间节点在两年内。
另外,姬晓鹏还透露,蜂电已经与半导体巨头ARM达成合作,推进物联网领域的芯片研发及应用。
蜂电曾获前阿里巴巴CEO陆兆禧的千万元A轮投资、长江汇英资本领投的700万元Pre-A轮投资,和上海南翔创投的300万元天使轮投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