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新宁物流获京东物流3.76亿元战略投资 将建设车联网/货联网大数据平台

新宁物流获京东物流3.76亿元战略投资 将建设车联网/货联网大数据平台

供应链管理成京东物流重点发力领域。

据悉,新宁物流5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期已与京东物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获其3.76亿元战略投资。双方拟重点在车联网/货联网、智能仓储、供应链解决方案等领域深度合作。

此次合作双方将从场景入手,综合物联传感及网络技术,建设车联网/货联网的大数据平台,计划管控车辆总数超过200万台,实现“知车/管车,知货/管货”。

新宁物流是一家综合物流集团,公司业务已从最初的电子元器件进出口保税货物仓储和外商暂存货物的仓储及相关配套服务,逐步延伸到为电子信息产业、3C、家电、消费品等行业,为原料供应、采购与生产环节提供第三方综合物流服务等供应链一体化服务。

自2015年收购广州亿程交通信息有限公司(亿程信息)后,业务逐渐扩展至车联网,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跨境电商、家电供应链、化工物流等领域,覆盖物流、客运、出租车、危险品等行业。目前,通过自营云平台和合作管理平台链接超过100万车辆。

京东物流此次投资新宁物流,不难看出其全力进攻供应链管理领域的决心。这与当下技术成为物流企业发展核心驱动力的行业大背景有关。

在《有口皆碑的京东物流,为何被扼住扭亏的咽喉?》一文中曾提及,京东物流是少有的具有综合物流能力的公司,其业务领域可以遍及重货、冷链、快递、供应链管理等各个运输环节。在供应链管理领域,除百世物流、苏宁物流外,京东物流也是比较早的入局者。

但供应链管理业务则是个未知数,需要具有规模效应,当下能否达到规模效应,以及能否获得足够的客户以实现仓储效率的最大化还是个疑问。以同样掘金供应链服务业务的百世物流的经验来看,至少在当前业务时期,还没有获得足够的订单量达到供应链业务规模经济的临界点。

京东物流的做法是,在当前阶段不计亏损,依旧采取了在科技创新、智能设备研发应用方面大手笔投入的举措。在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中,京东技术研发投入持续呈现高增长态势,达到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4%。

而此次公告显示,合作双方将智能仓储方面的供应链一体化、冷链、跨境等重点行业的智能仓储/供应链方案,以及5G商业化应用、智慧交通、物流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云仓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京东物流表示,2019年除了继续扩大无人科技持续创新与应用外,将会把重点放在5G技术及IoT应用创新方面,实现物流技术的对外输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