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未知君生物年初完成A+轮融资 聚焦肠道微生态治疗AI制药公司

未知君生物年初完成A+轮融资 聚焦肠道微生态治疗AI制药公司

据悉,深圳未知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未知君”)于今年年初完成A+轮融资,由力合泓鑫领投,雅惠投资共同投资。未知君曾在2018年8月完成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和真格基金共同投资。两轮融资总额共计千万美元。

未知君是一家聚焦肠道微生态治疗的AI制药公司,成立于2017年。核心团队由博德研究所、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家组成,具有辉瑞、施贵宝等药厂和生物科技公司的研发工作经验。目前,未知君正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美国麻省总医院等多家知名医疗机构展开了临床研究合作。

肠道微生态治疗在欧美地区制药行业是个热门的研究领域。人体内的肠道微生物数量大约100万亿个,超过人体自身细胞总量的10倍以上,而肠道微生物基因组更是人体的“第二基因组”。近年来,不断有研究发现人体内微生物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些研究不仅被包括《自然》在内的专业学术期刊所认可,更得到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以此发展出人类微生物组计划(HMP)。

微生态制药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商业资源投入。仅在2018年,就有2400多项临床试验围绕调节肠道微生态展开。许多大型制药公司,如武田制药、辉瑞和百时美施贵宝等,也纷纷与微生态制药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着力开发更多的新型微生物药物。在这些医药巨头的支持下,初创企业也迅速成长起来。仅仅两年内,就有6家从事微生态制药的企业登陆纳斯达克。行业吸引风险投资金额更是超过84亿美元。

相比欧美国家在微生态药物的布局,中国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国内的产业与资本还集中在上游微生物检测领域。据未知君创始人和CEO谭验博士介绍,现今国内外的微生态制药公司主要有三种类型:

菌株型:围绕某一特定菌株进行药物开发。这类公司围绕已有的益生菌或单一菌株,来进行功能的鉴定和药物的开发。

合成微生物型:针对特定疾病或人体特定功能的缺失,运用合成生物学的方法改造菌株,通过微生物功能代偿的方法来达到疾病治疗和药物开发的目的。

平台型:按照传统药企的思路,构建微生物药物的临床前研发体系,系统性地构建药物开发管线,包括构建自有菌株库,对菌株进行体外的功能鉴定和毒性鉴定,通过体外发酵和动物模型进行药效的验证等。

未知君是布局微生态药物的平台型公司。谭验看好平台型企业,是因为微生物组领域尚缺乏标准化的药物开发方案/方法。如果企业可以自主建立SOP并加以推广,将对该产业产生极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不同于传统的“细胞模型‒动物模型‒人体试验”的药物研发路径,未知君采用了一种创新的药物开发模式,即自主研发的临床前开发平台。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同肠道微生态调节技术相结合,这一平台可以覆盖临床前全链条,提高了药物开发的效率和成功率。

以研发环节为例:通过自研的关键菌发现平台,未知君团队可以对公共数据库和自有临床数据(病人接受FMT菌群移植治疗)中人体肠道菌群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和代谢功能分析,得到其中含有的微生物种类、丰度与功能,找到其与疾病发生、与治疗的关联性和作用机制。机器学习等技术可以大大提升这一寻找过程的效率,避免重复、疏漏。此举能够更具系统性地、更快地找出对疾病有治疗作用的菌群。

经历了研发环节之后,对有疾病治疗作用的菌群将进入未知君自有的微生物菌株库。如果试验效果理想、商业前景好、符合法律法规,这一菌群就可以进入未知君的按照美国FDA标准建设的微生态药物生产车间。

谭验博士说:“微生态制药是国际制药行业在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趋势,特别是在许多复杂性和慢性疾病领域显示了极大的潜力。”他详细介绍了目前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联合发起的菌群移植(FMT)与抗PD-1免疫抑制剂的联合治疗项目。未知君目前已经取得伦理批件,正在进行病人的招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