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集萃药康完成A轮1.6亿元人民币融资 鼎晖投资/国药控股共同投资

集萃药康完成A轮1.6亿元人民币融资 鼎晖投资/国药控股共同投资

据悉,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萃药康)已完成A轮1.6亿元人民币融资,由鼎晖投资、国药控股共同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开发模式动物品系、建设国内新基地并拓展海外市场,以支持全球生命科学研究及新药的临床开发。
集萃药康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专注于基因编辑小鼠等模式动物的开发、应用、供应和标准化的高科技公司,它主要通过和全球生物医药研究的科学家及新药开发和CRO公司合作,推动国内外药企和科研客户的临床前机理和药效学评价。
通俗来讲,模式动物就是用来代替人体做研究的实验动物。它是验证临床前候选药物药效的“金标准”,贯穿于医药研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中小鼠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模式动物,举例来说,在研究II型糖尿病的时候,一直缺乏好的动物模型,但基于瘦素受体基因(db)敲除的DB小鼠模型,人类能够在整体动物水平上模拟出类似于人类多食、多饮、多尿、肥胖、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增加、肝脏和胰腺病变等的症状,可以有效促进人类II型糖尿病发病机理机制研究和药物开发。
模式动物是转化医学的核心资源,也是长期制约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瓶颈之一。据了解,目前全球最大的模式大小鼠中心是美国的JacksonLaboratory,可提供约1万种模式小鼠品系。在本世纪初,我国小鼠开发和应用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巨大。
直到高翔教授(集萃药康创始人)等回国后,我国才有了自己的中国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该团队完成了国内第一个条件性小鼠品系研发,并建立了与国际接轨、标准共享的小鼠应用与产业化基地,目前规模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相应地,脱胎于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的集萃药康也成为了我国重要的小鼠模型资源产业化基地,并推出了多个研究计划,具体如下:
“斑点鼠计划”,建立全基因组所有蛋白编码基因的条件性基因剔除品系,以系统发现疾病的治疗靶点;
“免疫检查点人源化计划”及“人源肿瘤免疫资源库”,为开发验证肿瘤免疫相关靶点的大分子药物提供核心工具;
“无菌鼠计划”,为共生微生物的研究和应用开发提供关键支撑。
据悉,集萃药康现已拥有基因编辑小鼠品系8000余个,其中包括近百种热门的肿瘤免疫小鼠模型,可提供中国乃至全球医药开发所需的绝大多数小鼠模型;长远目标是要建成全球最大的大小鼠品系资源库。
截至目前,集萃药康累计客户数量已超过750家,覆盖中国大多数药企、CRO公司及科研机构,包括Novartis、GSK、恒瑞、百济神州等多家知名药企,药明康德、中美冠科、昭衍等知名CRO,及中科院、医科院和双一流大学等众多著名科研机构和高校。
关于投资逻辑,领投方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表示,集萃药康在基因编辑动物领域有深厚的积累和创新,建立了很高的技术和know-how壁垒;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执行董事柳丹博士则认为,中国医药研发经历了跟踪仿制、模仿创新两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向原始创新的转型时期,基因编辑模式动物又是早期科学研究和药物临床前开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实验工具,能极大提升药物开发的成功率并节省大量开发成本,集萃药康未来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医药开发提供强大的模型和平台支持。
据悉,集萃药康管理团队前身为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运营管理团队,集萃药康创始人高翔教授曾主建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并任主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