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科创中国” 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 “统筹推进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科创中国” 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 “统筹推进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沙龙成功举办

据报道,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办的“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第三场垂直沙龙——“统筹推进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沙龙于9月21日下午成功举办。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处长蔡松锋,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顾阿伦,北京伟世通经济咨询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秘书长李伟,等专家学者,围绕“统筹推进优化升级”的主题,探讨统筹推进“双碳”战略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创新发展新机遇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发展格局构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处长蔡松锋在《加快构建低碳政策生态,助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主题分享中表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系统性变革,“双碳”目标的提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我国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目标实现还需要健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统计监测体系、完善投资政策、完善财税金融及价格政策、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节能监督管理等制度方面设计。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顾阿伦在《碳中和愿景下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主题分享中表示,通过定量的分析发现,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调整,可以有效降低碳排放,而且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越大,则碳减排效果越大,随着时间的变化,先期产业结构调整的减排效果会逐渐放大。

北京伟世通经济咨询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协同发展服务促进会秘书长李伟在《双碳新起点,发展新格局》主题分享中表示,“双碳”战略推进过程中,将会引起一场系统的创新变革,资本、产业、资源、制度创新等方面需要各行业、所有人参与进来,一定会重塑发展格局。政府在规划、引导、法规制定方面承担重要角色;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龙头企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力军,同时也要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创新;个人应当积极参与其中,通过量化个人和家庭衣食住行方面的碳排放数据,将工作生活碳排放数据纳入碳排放管理市场,参与碳中和。广大消费者也要践行简约生活,提倡共享经济,检阅简约生活,减少能源消耗二氧化碳的排放。

圆桌对话环节,在创头条合伙人、总编刘武主持下,嘉宾围绕“双碳”目标实现策略、路径、方法和“双碳”背景下创新创业等问题展开探讨,他们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技术创新起到最根本、最基础性的作用,在创新体系构建过程中,创业团队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寻找机遇、迎接挑战、找准趋势和方向,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坚定地积蓄力量,一定能有所突破并占得先机。

本次“科创中国”新时代创业者说活动,在全国双创周期间共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和三场垂直创新创业沙龙,二十多位知名专家、企业家、创业者、创孵机构嘉宾围绕科技创新促高质量发展、创业带动就业以及“科技文创”、“创新链产业链双向融合”、“双碳”等主题进行主题分享及深度交流,并通过示范引领,激励更多青年投身科技创新创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