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蜀菁馆创始人钟明:‘AI新锦绣’让传统非遗得以焕发新生

蜀菁馆创始人钟明:‘AI新锦绣’让传统非遗得以焕发新生

据悉,“我们希望做出来的蜀锦蜀绣具有成都特色与辨识度,就要走其他人没走过的路。”22日,在钟明创始的蜀菁馆工作室内,有十余年绣龄的绣工刘道华正在通过AI制图技术设计的蜀锦上绣制大熊猫。

用数字图片处理技术把客户指定的照片和图案绘制成设计稿,再使用机器据此织造出蜀锦面料,最后由绣工在蜀锦面料上织绣。钟明团队通过AI制图的方式大大缩短了纹样绘制的时间,而且使得每件作品都独一无二。

钟明表示:“如此一来,传统的蜀锦蜀绣用丰富的呈现方式满足了顾客的定制需求,还摆脱了传统作品中花鸟虫鱼等内容和主题的局限,契合了当代消费者的审美品位,更赢得了追求个性的青年群体的青睐。”

钟明从事传统手工艺已有17年时间,于2016开始研究图片处理技术与蜀绣的结合,在创意阶段,就锦绣的规划和分布、色彩搭配、图案简洁化、时尚演化等方面摸索出了独到经验。

文化传承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在钟明看来:“‘AI新锦绣’是应对市场化的作为,也拓宽了传统手工艺表达的可能性,从而让蜀绣进入千家万户,传统非遗也得以焕发新生。”

蜀锦蜀绣工艺品分为艺术品蜀绣与实用品蜀绣,艺术品锦绣是传统锦绣地域性特征表达和技艺性针法坚守的重要阵地。目前,蜀菁馆在花卉主题和藏羌彝人物主题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与郝淑萍和孟德芝两位蜀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取得了合作,在“AI新锦绣”花卉和人物上将有所突破。

“当今蜀绣在艺术性、技艺水平上已经远胜任何一个时代,但艺术品蜀绣注定不能被穿在身上。”通过AI技术找到锦绣结合的现代社会生存之道后,钟明团队又开始思考,能不能两条腿走路,把蜀锦蜀绣带回生活。

2021年,团队用AI技术在高跟鞋和益州半臂上做文章,推出了“步步生花”系列高跟鞋和“锦江灯影”主题益州半臂,传统蜀绣元素和时尚外观产生碰撞。

“益州半臂是历史上有名的服装品类,‘锦江灯影’图案采集自锦江夜晚江面上的多彩灯影,经AI技术处理成锦绣设计稿。”钟明希望锦绣结合的益州半臂能成为四川汉服标志,哪怕没有大熊猫、芙蓉花等元素元素,也能被人们一眼认出:看啊,那就是益州半臂,来自成都的汉服。

今年,钟明团队准备参照唐代云头鞋制作一款锦绣居家拖鞋,此款拖鞋将改变传统云头鞋上的宝相花图样,取而代之的是客户提供的定制花型图案,既能赋予锦绣现代感造型,又用非遗技艺为其定制专属“成都记忆”。

经过十几年探索,钟明团队摸索出了艺术品锦绣和实用品锦绣两条路子。谈及未来,钟明表示,目前工作室传承蜀锦蜀绣的力量还十分有限,“只有更多的人来参与,将锦绣制作产业化,我们的发展速度才能更快、步子更大,‘成都记忆’才能彰显‘中国工艺’,进行‘世界表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