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石棉县返乡创业者曹霞瞄准猕猴桃种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石棉县返乡创业者曹霞瞄准猕猴桃种植,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据报道,近日,在石棉县绯饴家庭农场,刚忙完猕猴桃丰收的农场主曹霞,已做好了冬管的准备。

2004年,曹霞为了生计外出务工,曾在水果行业从事批发、营销、产品经理等工作,虽然辛苦却从不喊累。后来,她瞅准家乡发展的良好态势,毅然回乡开启创业之路。

返乡逐梦

瞄准猕猴桃种植

2004年,曹霞和几个朋友一起到浙江杭州务工。“当时和朋友一起租房子住,身上经常只有几百元,交完房租后身上的现金便所剩无几。”曹霞表示,虽然当时过得十分艰辛,但有家人的支持,她还是选择咬牙坚持。

这一坚持就是十余年。2016年,家中老人身体抱恙,曹霞为照顾亲人,便放弃了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

因为没有文凭和技术,曹霞回到家乡后一度也举步维艰。“一开始我和丈夫一起经营了一家小餐馆,但感觉这不是我们理想中的创业。”曹霞说,餐馆收入不高,对于改善家人生活比较困难。

于是,曹霞开始留意市场环境,分析哪些项目适合她投资。后来,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曹霞接触到了猕猴桃。曹霞看到当地猕猴桃长势良好、供不应求,便四处打听猕猴桃品种,学习种植技术,决定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

说干就干。曹霞在家人支持下,承包了一百余亩土地,成立石棉县绯饴家庭农场,开始了她的猕猴桃种植之路。

克服困难

致富不忘众乡亲

在随后的创业路上,曹霞一边整理农场,一边通过网络、书籍学习和钻研技术,并积极参加人社、农业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拜访经验丰富的“老把式”,向专家虚心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曹霞很快就由猕猴桃种植的“门外汉”成为“种植能手”。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种植时,猕猴桃的长势并不好,曹霞也一度想过要放弃,但在家人鼓励下,她又鼓起信心继续坚持。

“猕猴桃的种植投资不小,需要搭架子、拉铁丝,以及修剪枝丫、人工采摘等,种植规模扩大后,还需要更多的工人。”曹霞说,因为农场需要大量工人,所以当地的闲散劳动力也派上了用场。如今,农场需求量最大的时候,每日有二三十位村民在此务工,这也直接带动了当地一部分村民再就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是曹霞种植猕猴桃的第三年,目前她已销售了一万余公斤猕猴桃。此外,她还不断尝试,种植了李子、魔芋、重楼等,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种植类型,并长期聘请3到6位村民做工,带领身边的乡亲一同致富。

“我要努力把当地农副产品销往城市,并运用电子商务的力量把最好的产品送到更多市民的餐桌上。”谈到未来的发展,曹霞说,她有信心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让大家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