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选择

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选择

“筹集资金费心、筹不到钱忧心、后续贷款担心。”这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的普遍问题。破解“门槛高、时效低、成本高”,要打通金融服务链,优化金融生态圈,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让金融服务直达企业,实现“精准滴灌”。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金融单位座谈会提出,要加快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探索运用信用贷款,解决中小微企业因不具备抵押担保条件而融不到资的问题。

如何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社会共建、整合资源,从而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后一公里”?宁夏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借力科技之手,以数据为“桥梁”,建立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和服务智能化平台,实现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三位一体”高效对接,破解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

搭建“融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选择

“以前想贷款,企业都是一家家银行跑,现在平台将银行集中到一起,像个‘金融服务超市’,比对各个银行政策产品的同时,企业还可以直接提出需求。”银川一家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打开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首页,注册企业、融资产品、需求金额、放款金额等全部公开显示。银行在平台发布信贷政策和金融产品,包括参考利率范围、贷款额度、贷款期限等信息清晰明了,同时还设有服务案例、政策咨询等栏目,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参考。

在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试运行期间,兴业银行银川分行成功办理了平台首单线上融资业务,为宁夏某医药公司发放了190万元的线上融资贷款,高效快速解决了企业临时性的资金需求,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今年3月,我在石嘴山银行办理业务时,了解到这个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回到公司后,我立即进入该平台进行注册,很快通过审核。”天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强金莲告诉记者,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入驻的金融机构多、融资项目种类多,可以满足不同资金缺口下的需求。

截至目前,平台已对接30个相关部门政务涉企数据2000余项,平台入驻金融机构34家,实现区内主要金融机构全覆盖,上线融资产品104款,为企业提供丰富的融资选择,助力企业融资“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

“政银企”三方信息共享,推动银企精准对接

“感谢政府建立的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及时解决了我们公司在业务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难题。”宁夏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磊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由于企业拓展项目,前期资金投入较大,但自有资金难以维持新项目正常运行,急需银行贷款。”周磊说。作为一家小微企业,企业之前很少和金融机构打交道,没有熟悉的融资渠道,不知道银行贷款该从哪着手,新项目也因资金投入不足面临停工的窘境。

看到“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宣传后,企业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账号注册、授权和融资信息发布。融资信息发布后,企业接到了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打来的电话,询问融资申请并前往企业面谈,提供了贷款办理的基础资料。很快,企业再一次接到银行的电话,说贷款已经批了,可以放款。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平台通过实现银企对接线上化、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市场化,充分解决了‘客户找不到银行、银行找不到客户’的难题。”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该平台的搭建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让银行放下了“不敢贷、不愿贷”的包袱。宁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以工商、税务、司法、社保、电力、行政处罚等政务数据为基础,以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以第三方数据为补充,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了“政银企”三方信息共享,通过综合数据分析形成企业精准画像,免费提供企业信用报告,在为金融机构办理贷款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持的同时,节约了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数据成本,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截至今年7月22日,平台注册企业711户,共发布融资需求19.43亿元,累计解决融资需求11.31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